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民事責任法專題研究二
SEMINAR ON LIABILITY OF THE CIVIL LAW (Ⅱ) 
開課學期
99-1 
授課對象
法律學院  法律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陳忠五 
課號
LAW7206 
課程識別碼
A21 M632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教室為法1506。
限碩士班以上 且 限法律學院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8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「民事責任法專題研究」課程大綱

-歐盟瑕疵產品責任法比較研究-
2010年9月

陳忠五



報告參考題目



=商品責任之「適用前提」:消費關係?

=商品責任「歸責原理之理論與實際」:無過失責任?

=「商品」之概念:商品與「產品」?不動產?原料、零件等初級品?農漁牧畜產品?人體組織或分離物?複合物?醫藥品?

=商品責任之「保護法益」:對物之侵害?商品自傷?契約上給付利益?純粹經濟損失?

=商品責任之「責任主體」:以「企業經營者」為限?設計者責任?製造人責任?擬制製造人責任?輸入業責任?經銷商責任?承攬人或次承攬人責任?

=商品責任之「請求權主體」:消費者?契約當事人?輾轉受讓人?純粹第三人?

=商品「欠缺安全性」之概念:過失?不法?判斷標準?參考因素?

=商品「流通進入市場」:「多階段」流通進入市場?「複合物」之流通進入市場?

=商品責任之「因果關係」:不可抗力?第三人行為介入?被害人行為介入?

=「發展上危險」:概念內涵?免責事由之承認?

=企業經營者之「後續觀察義務」:性質、定位或違反義務之法律效果?

=商品責任之「免責約款」:責任減輕或限制約款的效力?企業經營者與企業經營者間之免責約款?

=商品責任之「舉證責任分配」:商品欠缺安全性之舉證責任?因果關係之舉證責任?免責事由之舉證責任?

=商品責任之「損害賠償範圍」:賠償金額最低門檻?定額或限額賠償?非財產上損害賠償?懲罰性賠償金?

=商品責任與「被害人與有過失」:與商品欠缺安全性之區別?責任減免事由之承認?

=商品責任之「消滅時效」:時效期間?起算點?絕對失權期間?

=複數責任主體之「連帶責任」:因果關係不可分或因果關係推定?

=複數責任主體之「求償關係」:求償依據?求償權性質(代位權或固有權)?求償範圍(分擔比例)?

=商品肇致損害之「請求權競合」:商品責任與「物之瑕疵擔保責任」之競合?商品責任與「不完全給付責任」之競合?商品責任與「特殊侵權責任」(動物責任、工作物責任、一般商品製造人責任、交通事故責任、危險活動責任等)之競合?

=涉外商品責任事件的準據法選擇:契約責任與侵權責任選法標準的衝突?「屬地主義」與「消費者保護」的抉擇?

=涉外商品責任事件的法院管轄:契約責任與侵權責任定法院管轄的衝突?「屬地主義」與「消費者保護」的抉擇?


報告參考架構

一 比較法觀察
=整理各國法制規定間之異同
=歸納各國法制規定間之特色
=問題提出或批評
(一)歐盟法
1歐盟瑕疵產品責任指令
2德國法
3法國法
4英國法
5美國法
(二)我國法
1民法
(1)契約責任法
(2)侵權責任法
2消保法

二 案例分析
=實際案例:我國案例或外國案例均可
=假設案例亦可
(一)事實
(二)爭點
(三)相關見解
(四)分析說明


 

課程目標
同上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